close

「有時候 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75歲的崑濱伯爽朗的說著。沒錯!做什麼事就是要認真去做,不要想的太多、太複雜!但是多少人可以做到這一點呢?我想還是只有最純樸、自然的農人才能這麼想吧… …這是他們的智慧!

無米樂就是一部描繪台灣大穀倉-後壁村的老農民他們的故事。即便遇上WTO所帶了的衝擊,仍然不怨天不尤人,只知道每天做自己該做的事、每天做自己應做的事!敬畏上天、努力實幹… …這就是他們!

在都市裡生活的我們,根本無法體會他們的生活,看這部片時,常想到:「他們怎麼每天要做這麼多的事阿?」住在都市裡,工作不外乎是上班、下班,但是他們卻是無時無刻都在意著他們的稻子,不管時間再晚,一下雨馬上就要趕去稻田裡,但他們的工作是快樂的!他們對稻子的感情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想起小時候住在鄉下給爺爺奶奶帶,每天早上爺爺總是騎摩托車去田裡,偶爾奶奶也會帶我過去,小時候不懂得什麼叫做辛苦,只知道坐在旁邊玩。看了無米樂,覺得更貼近了他們-我的爺爺、奶奶,我好愛好尊敬他們,台灣早期的農人生活對我原本是那麼陌生,經過無米樂,我似乎有種「原來阿… …」的感覺!

無米樂的主要角色有4位-崑濱伯、崑濱伯母、煌明伯、文林伯。

我喜歡崑濱伯,喜歡他的歌聲,每次聽他唱歌,心中滿滿的感動!我也喜歡崑濱伯母,喜歡他十幾年來在崑濱伯身邊努力工作的神情,看他和崑濱伯鬥嘴,我知道他離不開崑濱伯,雖然常常對崑濱伯挑三揀四,但在我眼裡卻是一種關懷!後來也看到崑濱伯對他的感謝:「我老婆肯吃苦,她一邊幫忙種田,一邊到聲寶工廠做臨時工,一個月賺幾塊錢,加減賺,說起來我老婆很乖,很可取,我不會對她說感謝她,但是心裡知道她幫我很多忙。」好感動、感動到不能自己… …如果崑濱伯母有聽到該有多好!我心裡是這麼想的,如果一生努力工作為的是這樣的一個人-是值得的!

我喜歡煌明伯,最喜歡他彈棉被的那一段,好認真、好實在!現在社會多的是黑心的商品,每天看新聞不時會看到黑心髮菜、黑心病死豬肉、黑心…,但是煌明伯的棉被是良心做的~真真正正的手工棉被,我心裡想如果有幸買到那床棉被那該有多好!那不是一條普通棉被,是一位農人辛苦耕種外學習副業認真做出來的,裡面包含愛與堅毅的心。煌明伯總是留著汗努力做著他該做的事-彈棉被、除雜草!為了不讓殺蟲劑傷害土壤,寧願用鋤頭一鋤一鋤的鋤著草,工作雖辛苦,內心卻很扎實。

我喜歡文林伯,文林伯是個知足的人,現在台灣社會上的人常常把責任怪罪政府沒有做好(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但文林伯卻說:「不要什麼都靠政府,政府沒有那麼多錢啦!」是阿!如果身為人民的我們沒有自醒的能力,就算政府有心也不容易有成果。我想不管我們大家是否因為政府施政問題而影響生活,但最基本的是我們每個人對這社會的信心與責任是否還在?

我也喜歡文林伯養的牛-後壁村裡的唯一一頭,看見牛開心的泥水裡玩耍,那種率真是多麼珍貴?多少人擁有呢?下班、下課回家常常都是上網、然後喊著今天有多累多累,我想如果有時間喊累,不如把握這有限的休息時光,徹底的休息或做一些對自己生命有幫助的事!

常有人跟我說覺得我把世界想的太美好了!我覺得這也不是什麼壞事!看到無米樂裡這幾個大朋友們,我更是這麼覺得,生活在這世上到底追求個什麼?希望有錢亦或是有名嗎?無米樂裡的農民們並不富裕也不出名,但他們的故事卻深深感動了我們,凡看過無米樂,誰不稱讚這是一部好紀錄片?我們在其中看見了認真、實在、知足,我們更看到了溫暖!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大家都忘了自己最真實的一部份,卻替自己戴上了面具,隔離了群眾也分開了自己,對任何事都充滿著防備,那到底什麼時候我們的笑才是真心從內心裡笑出來的呢?幸福到底在哪裡呢?我想… …

崑濱伯的笑就是幸福
崑濱伯母的叮嚀就是幸福
煌明伯的棉被就是幸福
文林伯的心就是幸福
無米樂裡處處充滿著幸福!

這部片留住台灣社會最美麗的一部分,也許那漂亮的稻田有一天看不見了,但記憶會一直留在我們心中,記得老祖宗們的智慧,記得每個人心中最真實的角落,並讓我們帶著感謝-感謝上蒼、感謝自己在這個世上,努力的活出我們每一個人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