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這是我一年級期中考的試卷題目,
因為最近很閒阿...忽然就覺得凡是上過的課都應該要留下一些心得感想,
所以才把這篇小短文找出來留作紀念。

* * *

  勞思光先生「論哲學概念」一書中所提到-只在我們反省自己的活動的時候,方是作哲學思考。我認為這句話就帶出了哲學在哪裡?

  曾聽過有人提哲學就是「透過變幻無常的萬事萬物,去發現把握不變的真理原則!」知道這件事情後,然後呢?哲學依然離我遙遠,我不知道真理原則在哪?更不知如何探究他!哲學容易被人誤解,原因就在學哲學並教導哲學的人常用一些艱澀的語句去解釋哲學,勞思光先生則否。「哲學在於反省」這是一種人生態度,並且是正面的!它可以訓練我們的思想,且注重邏輯和思想系統的一貫,加上反省的哲學會提出許多問題,幫助我們思考,也擴大了我們的眼光,他自我們心中發掘問題,並進而找尋解答,所以哲學才被稱作是「知識中的知識」,換而言之,哲學既是一切知識的基礎,又能統合所有知識。

  上完哲學概論的教材,覺得自己與哲學似乎更貼近,或者該說我終於找到且發現它了!哲學的英文名詞是philosophy,希臘語為「愛智」,我們人存在於世界上,從一出生就有很多問題等著我們去問,哲學就是這樣產生出來的一門學問,因為我們愛好智慧,所以去追求智慧,這也呼應了先前提到的反省,所謂「內省的思想也是理智探詢的一種方法」,這就是我目前體會到的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