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我母乳餵過兩胎,之前的餵母奶經驗曾經寫過心得文,文長,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我的母乳之路~瓶餵母乳+親餵母乳

http://binbin726.pixnet.net/blog/post/42057148

* * *

「老經驗了還會得乳腺炎」!?

天阿~這次下的標題還真長,但這就是我前陣子的心聲,本人我餵過第一胎8.5個月的母奶、第二胎1年4個月的母奶(仍在進行式),竟然還會被乳腺炎找上門,有沒有搞錯!?乳腺炎不是常發生在新手媽媽的身上嗎,像我這種早已餵到母乳供需平衡的「老經驗」竟然還會得乳腺炎,所以一定要把這段血淚經驗記錄下來。

時間回到2015年8月13日的凌晨3點,我突然被左邊胸部痛醒,不誇張就是「痛醒」,醒來時發現左胸異常的又硬又痛,我只好直奔廁所用手稍微將母奶擠掉,稍微擠軟一點後回到床上想繼續睡覺,沒想到卻越睡越冷,接著就開始全身顫抖,然後明顯感覺到自己發起燒來了,當下我立刻聯想到「乳腺炎」三個字,症狀完全符合,接著一邊懊悔前一天的晚餐不該一口氣吃掉五塊披薩(起士一堆),一邊喝下退燒藥,稍微舒服一些又繼續睡到早上。

早上起床後發現左胸還是很漲很痛,於是我試圖讓女兒來吸通,誰知道女兒一含乳我就痛翻掉,像被刀割的感覺,但還是忍痛給他吸(錯誤示範,後面會寫到原因),女兒吸完要放開乳頭時又是一陣爆痛,待我腦子清醒之後,我仔細端詳了一下我的左胸,這才發現左胸乳頭上有個約莫0.5公分左右的咬傷,而且傷口還有點發炎的症狀,然後傷口附近的胸部全部都是脹硬的,一路硬到我的左手腋下,輕碰就會痛,這下我更確定自己得到乳腺炎了,接下來一整天我還是不死心的想讓女兒吸通左胸乳腺,當時我以為是乳腺阻塞造成的,誰知道後來我發現女兒每次吸完奶後雖然左胸會變軟,但傷口附近的乳房依然是脹痛的,痛到必須長時間冷敷才能減輕痛楚,除此之外,每一次給女兒吸奶都像是在地獄,只有「痛」字可以形容,更糟的是我的體溫一直在38度左右降不下來,身體的痛影響心理,心情完全down到谷底。

我一直以為自己在母奶這條路已經是身經百戰,誰知道一次乳腺炎就差點將我擊倒,我完全能夠體會在新手媽媽時期就碰上乳腺炎的挫敗感,真的,得到乳腺炎會讓人非常想放棄母奶,因為實在是太難熬了阿!我還記得那時候剛好情人節快到了,老公問我說:「老婆,今年的情人節你想要什麼禮物阿?」我痛到回他:「請給我一碗人參湯。」(人參是我的強效退奶物,哈)

乳腺炎發燒後的2天,我無時無刻不是在掙扎是否該斷了母乳,一下會想說反正都已經餵了1歲4個月了,可以斷母奶了,一下就覺得捨不得想再試試,猶豫許久之後我決定要斷掉母奶,不然乳腺炎根本不曉得要怎麼好,當我興起「斷母奶」這個念頭後,我就跑去拿奶瓶泡奶要給女兒試著喝喝看,誰知道女兒竟然不要奶瓶,不斷地將我塞給他的奶瓶用手拍掉,然後一邊哭一邊爬到我身上喊著「ㄋㄟㄋㄟ」、「ㄋㄟㄋㄟ」,看著女兒哭到崩潰的樣子,我真的沒辦法承受,於是又改決定要再為了女兒堅持住母乳,那次我先餵他正常的右胸。

8月14日的晚上老公就帶我到婦產科就診了,一走進醫院診間,醫生問我是什麼問題,我說疑似乳腺炎,昨晚發燒、打冷顫,然後乳房紅腫,醫生馬上就跟護理師說「鎖門」,接著檢查乳房,前後大概只有兩秒鐘,醫生瞄了一下就跟我說:「什麼都不必多說,吃藥就對了,如果一星期後還有症狀再回診!」然後我就被趕出診間了,看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呵),出診間後,護理師跟我交代比較多事情,護理師說受傷的那一邊因為有傷口要先停親餵,改用擠的,不然傷口比較難癒合,抗生素一天四次要全部吃完,止痛藥有痛才吃。

是說我得的不是「乳腺堵塞」造成的乳腺炎,而是「親餵被咬傷的傷口感染」造成的乳腺炎,所以給小孩吸是不正確的處理方式,因為傷口會被越吸越難癒合,甚至還可能會惡化,我到第二天就診的時候,左邊乳頭上的傷口還有點流膿的現象,甚至會因為膿水跟我的moony溢乳墊黏住,如果要剝開又會再痛一次,整個就是很嚴重阿,傷口看起來像是嘴巴破洞的疱疹,差別只在於一個會流湯,一個沒流湯!(噁)

我在等待傷口癒合的這段日子,左胸乳頭都拿乳頭保護罩罩起來,以免乳頭黏住內衣裡的溢乳墊,也可以減少乳頭上傷口與衣服間的摩擦來減輕痛楚,然後固定只餵右胸來保住母奶,左胸用電動吸乳器來吸(重出江湖的吸乳器,還好沒因為親餵成功就賣掉),剛開始因為左胸乳房的部分發紅脹痛,連帶著用吸乳器吸也是痛到我快飆淚,於是我一不做二不休拿出一個乳頭保護罩將前端剪掉,只留乳房罩的部分來用,隔著保護罩吸乳就有不痛一些,大概開始治療的前三、四天都是這樣度過的,等到乳房明顯的恢復正常之後,在用吸乳器時才不需要保護罩,但是平常都還是罩著正常版的乳頭保護罩,以免傷口摩擦衣物,常常我都看到保護罩裡有膿水,說來有點噁,但也只能常清洗,不過我覺得照護傷口都是小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高燒與乳房脹痛,我只能說醫生開的藥根本神物,我吃一天就有效果,乳房雖仍泛紅,但感覺舒服非常非常的多,真要形容大概就是從地獄回到人間的感覺,我覺得只要胸部不痛,其他的都是小事,當然也要慶幸我的左胸乳腺並未阻塞,雖然乳頭上有傷口(還不小),但傷口上的2、3條乳腺都還是擠得出奶來(傷口結痂時吸乳,奶會從傷口邊邊滲出來),只是傷口周圍乳房硬塊的問題一直等到傷口開始癒合後才軟下去,我想可能也需要時間來讓乳腺修復吧!

乳腺炎的部分我大概吃了一星期的抗生素就好的差不多了,甚至止痛藥我還剩一半沒吃,但是乳頭上的傷口卻整整讓我照護了三星期才痊癒,因為中間以為已經好得差不多了,所以又給女兒親餵,結果原本只剩一點小小結痂的傷口竟又被女兒咬破,甚至又咬破另一處變成有兩個小傷口,害我又多花了一星期照護,這件事告訴我們醫護人員的話不能不聽,要親餵還是等傷口完全好了再說。

以上就是我的「傷口感染造成乳腺炎」經驗,只能說母乳這條路真的不是撐過初期就天下太平,等小孩長牙後又是另外一個挑戰,即便女兒已經不太會咬我了(被我處罰過幾次),但一咬下去就讓我重傷,第一次得乳腺炎真的有嚇到我,經驗談就是發現疑似得到乳腺炎絕對不要自己亂下判斷、亂處理,麻煩一切讓專業的來...快去看醫生吧!!(我若第一天就去看醫生,也許傷口還沒惡化到那樣,會好得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