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的時候,兒子總算成功戒尿布了,普天同慶阿~~~

在這之前有長達一年的「抗戰期」,那一年根本是內憂(兒子學不會)外患(路人來下指導棋)來著的,尤其外患這點,我實在不明白馬路上怎麼那麼多愛管事的大嬸/媽媽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我們去南投紫南宮拜拜,坐在大樹下的時候隔壁有位大嬸發現我兒子疑似還穿著尿布,就見獵心喜似的開始跟我們說些有的沒的....

「啊?怎麼那麼大了還在包尿布啊?羞羞臉」(當時兒子約三足歲)
「我家小孩1歲就沒穿尿布了耶!」
「天呀~怎麼那麼大了還在包?(語氣上揚)」

「奇怪耶?就戒尿布還沒成功是礙到你了嗎?」我心裡的OS,但我還是面帶微笑,畢竟這類言語我已經聽過很多遍了,根本懶得回應,加上兒子在一旁玩他的玩具巴士玩得很開心,壓根沒發現大嬸說的是他,但是同行的我二姑當下聽完大嬸的話有立刻回說:「他還沒成功戒尿布,所以還在包。」誰知大嬸竟然還不死心,一般我在公園遇到的都是給個回應就會閉嘴了,但這大嬸可是BOSS等級的,誇張的來了...

「沒有那麼大還在包尿布的啦,來~姨幫你把尿布脫掉!(作勢要拉我兒子)」

挖哩咧...我兒子在旁邊玩得好好的,你到底想幹嘛阿你!!!但還等不及我回應,我那超愛我兒子的二姑就大爆炸了:「不需要你來雞婆,我們有那個錢給他繼續包尿布!尿布也沒多少錢!!!」這時只見大嬸一臉嗤之以鼻的樣子、轉過頭去,然後二姑怒氣未平。

在兒子滿兩歲到現在成功戒尿布之間的這一段時間,帶他出去不時就會遇到像這種很「關心」他戒尿布了沒的人(大概是因為兒子的身材比同年紀的較高壯一些),我們顧好孩子的情緒即可,其他真的不需要太介意,也無須動怒,不然真的有發不完的火阿,光左鄰右舍的言語我們就有得受了。

回想起來,在養育兒子的過程中,「戒尿布」真的是其中特別困難才突破成功的關卡,所以我完全了解那些「超過三歲小孩還沒戒尿布成功」的爸媽們所承受的壓力,因此決定將這段經驗紀錄下來,分享給其他同樣遇上這難題的爸媽們。

* * *

早在去年四月我就曾經嘗試過替兒子戒尿布,當時兒子約莫2歲半,我參照網路上各種分享文後決定大膽的將尿布脫掉,只讓他穿一件外褲,結果就是一天擦好幾次地板,帶去馬桶尿尿從來沒有成功過,執行到第2、3天我還注意他尿地板的間隔越來越長,這才發現兒子開始因為恐懼尿地板而「憋尿」了,我想或許這時的他還沒準備好吧,所以又替他將尿布穿回去。

到了七月夏天,我心想又過了三個月,兒子的生理應該有比之前成長,於是我又開始執行戒尿布,同樣的我告訴他想尿尿要說,我會帶他去尿,結果變成他一直說他想尿尿,我帶他去廁所尿卻都沒上出來,用盡各種辦法,好的不好的都嘗試了,例如噓尿法,但他尿不出來就是尿不出來,甚至是前一秒在馬桶上尿不出來,後一秒離開馬桶就直接尿在地板上了,那個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總之就是每天反覆著「帶去廁所沒尿、後來尿在地板上」這個過程,然後兒子又開始憋尿了.....整個上午都不尿尿之類的,我真的很擔心他一直憋尿會憋出問題,而戒尿布訓練又遲遲不成功,連一次成功經驗都沒有,於是一星期後我又再度放棄了。

又過了一個月,時間來到八月,我再一次嘗試替兒子戒尿布,同前面,完全是一樣的戲碼不斷重演,更糟的是兒子自己又很害怕自己會尿地板,我們看到他尿地板都會跟他說沒關係,但或許他本身有點潔癖,褲子濕掉或地板濕掉他就會開始崩潰,會哭鬧說:「媽媽快點、快點!」然後手指著他不小心尿出來的尿,意思是要我趕快清掉,我不懂的是兒子明明知道不在馬桶上尿尿就會尿地板,但每一次帶他去馬桶,他又尿不出來,真的連一次都沒成功過,所以我放棄了,我想也許真的還不是時候,他的生理狀態大概還沒準備好要戒尿布,就這樣整整三個月沒有再嘗試替他戒尿布這件事。

時間來到十一月初,有天天氣尚可,我心想再試一次好了,在冬天真正來臨之前再試最後一次,結果完全沒進展,還是失敗,依然是無止盡的他尿地板、我擦地板,這時候的兒子都快三歲了呢!

進入冬天後我沒有再替他進行戒尿布,除了他一直試不成功之外,還有我自己也挺偷懶的,同時又要顧二寶,實在沒有那個心力一天到晚替他擦地板的尿阿,可副作用就是褲型尿布越穿越大件、越試越多牌,媽媽都快買成褲型尿布大師了(誇飾)。

半年後,差不多今年初夏時,連家裡的長輩也看不下去一個三歲半的大寶寶仍然在穿尿褲(因為差不多年紀的我大姑女兒才2歲多就連同夜間尿布一起戒掉了),開始動不動就提,這時候的兒子的理解能力比去年好很多,所以他也知道大人們在說什麼,但也許是他愛故意唱反調,或者是他心裡有壓力,所以開始會回嘴,每次長輩說要他不要再穿尿褲了,他就會回:「我1號才不穿尿褲。」然後到了1號那天,長輩再問他,他又會辯說:「我下午5點才不穿尿褲。」就這樣一直賴皮一直拖著。

拖到七月了,天氣真的熱了,我管他說什麼,就是要再讓他學著戒尿布,畢竟他的邏輯思考能力已經很好了,其他生活發展也沒有落後,照道理講應該是可以溝通戒尿布了吧?好不容易說服他脫掉尿褲改穿學習褲/小短褲,結果又是在小馬桶上不出來、在大人馬桶也上不出來,在兒童小便斗也上不出來,每次都試到他說他沒有要尿,結果出來玩一陣子後又尿在地板上,然後再慌慌張張地請我幫忙擦乾淨,演變到後面甚至才帶他去廁所要尿尿他就開始崩潰,唉,我真的沒步了。

到了八月,連爸爸本人也開始有感這樣下去不行,已經快要去念幼稚園了(明年),一定要讓兒子戒尿布啊!所以爸爸開出大絕招,他跟兒子說︰「你如果成功在小便斗裡尿尿的話,爸爸就帶你去買一盒超大盒的積木,再加一盒超大盒的軌道組!」結果現實的兒子竟然就成功的在小便斗裡尿出了他的第一泡尿,誇張耶....原來是之前的獎勵根本不吸引人,軟糖、飲料這種東西他完全沒放在眼裡阿....
 
↑值得紀念的第一泡尿

兒子成功尿出第一泡尿之後,他只穿著學習褲,當天是假日,老公跟我馬上實現諾言帶他去百貨公司買玩具,結果到了外面又不成功了,突然就直接尿下去,還好學習褲檔下了那泡尿沒尿到地上,但我只好趕緊帶他去廁所整理,並替他穿回尿褲,這裡我們實在太心急了阿,不應該他還不熟練就直接帶出門才對,所以玩具買回家之後,我們跟他說:「玩具買好了,但你要再成功一次才能打開喔。」後來兒子就很努力地嘗試尿尿,果然沒多久又成功在小便斗裡尿出了他的第二泡尿,之後的兩三天我在家裡都讓兒子只穿著學習褲,但是他從來沒有尿到地板上,他都會表達他要去廁所尿尿,零失誤。
 
↑可以開玩具的歡樂第二泡尿

至於「在馬桶上大便」這件事我沒有特別教他,就是有次他說他想尿尿,我帶他去大人的馬桶用輔助座圈坐,然後他尿完後就突然大便了,連他自己都嚇了一跳,問我說:「媽媽,馬桶裡那是什麼?是什麼??」我過去一看發現是他大便,立刻超浮誇的稱讚他:「哇~怎麼那麼厲害會在馬桶上大便?這樣屁屁就不會被便便弄髒了,好乾淨的寶貝喔!!!」然後兒子就既害羞又高興,之後的每天就會主動說他要去馬桶上大便了,順利到連我覺得不可思議,真要說的話就是感謝上蒼讓我生了一個餐餐吃很多又排便順暢的兒子阿。
 

過了這順利的一星期,我就讓兒子從「只穿學習褲」畢業,改穿「一般的三角內褲+外褲」了,但是夜晚的尿布還沒有成功,因為早上起床的時候常會發現尿布一大包,不過經歷了前一年的抗戰期,我跟老公兩人已經很滿足這時候的進度了,至少白天的尿布算是完全戒除了,晚上的尿布就慢慢來吧。

驚喜的是孩子的成長說來就來,成功戒掉白天尿布後過了約兩星期,我開始注意到兒子早上起床的時候尿布都是乾的,然後早上去廁所小便斗上的第一泡尿都特別的多,似乎他的身體開始懂得如何控制尿尿的時機了,但我仍繼續默默觀察,沒有像之前剛成功就貿然脫掉(睡覺)尿褲,結果幾天後兒子就自己問我:「媽媽,為什麼我睡覺的時候還要穿尿褲?」我告訴他:「因為你還不能完全控制尿尿阿,有天早上你是不是來不及去廁所,然後尿了一點點在你的尿褲裡?等你每次起床後尿褲都是乾的,你就可以不用再穿尿褲了喔!」之後兒子每天起床都會問我:「媽媽,我今天的尿褲是乾乾的嗎?」就這樣早晨「穩定發現乾尿布」這點持續到他將已開封的尿褲包完之後,我們就讓他完全脫離尿褲啦,我都覺得神奇,怎麼之前戒白天尿褲這麼困難,戒夜晚的卻說來就來,竟然就這樣跟著一起成功、完全戒尿布了!(灑花)

從兒子3Y9M開始替他執行戒尿布,除了在百貨公司尿下去的那一次之外,在家是完全零失誤,接近一個月後就連夜間尿布也戒除了,讓我再次體會到戒尿布需要的是一個點、一個時機,那個時機到了,一切就很順利了。

3Y10M終於完全成功戒尿布,太開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