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又是一臉不悅的起床去帶小小孩子,雖然我總是說自己很不想帶他們,也確實是我在出門前是有四、五百萬個不願意,但每當到了現場我又做作的要命,徹頭徹尾的變成一個「大好人小姐姐」。

說到今天最感動的事就是有一個小男生竟然在我去那裡後沒多久,就跑到我面前,小心翼翼的拿出一張畫說是要送給我,上面全都畫他喜歡的甲蟲,喔~我看到的時候都感動得要哭了,這害我雖然一肚子大便卻還是願意待在那裡陪他們。
今天要講的是國語課和數學課。

在國語課上,我媽是叫我去一一幫他們改國語習作,但這樣上下來我覺得邊教邊有人在改是不對的,因為我在改的時候可以感覺到26個小孩各別速度是有快有慢,有的小孩不等老師教就一直寫下去(因為現在有小孩子已經上過安親班、補習班,所以會覺得學校的東西太過簡單,但是這些小孩其實並不是全部的東西都懂,他們甚至覺得自己懂得比其他同學多,這樣反而會不細心做好自己的作業,求快但卻不精。),有的小孩速度慢所以寫得比老師教得還慢、有的小孩上課愛玩根本就不寫習作,所以就變成說我無法一次就替他們改到目前的進度,還要重複看過好幾遍,最後到底哪些人改好了、哪些人還沒改好都不能及時確認,這都變得要在最後,一次收過來全部檢查,與其這樣子麻煩,我想到一個比較具體的解決辦法。

老師在教單字的時候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的確實教清楚,並且每教幾個字就要確認所有小朋友都有寫到進度,就算有小朋友寫得字比較慢,但是如果只是幾個字的話他們的速度其實是跟得上的,只是他們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把所有的生字練習(就是一個字寫五遍)寫完,但最少造詞與筆劃、部首他們都可以跟得上,確認他們已經寫完也要叫坐在旁邊的同學們互相檢查,然後再繼續往下教,要有一個規律他們才會全體照做,如果只顧著教自己的,改作業與檢查進度叫另一個小老師去看,其實就我當小老師真的是深切體認到「混亂」,因此上課最重要的就是確保大家的進度都有跟上「標準」(超前的小孩並不算是壞事),最少做老師的要能掌控大局,在上課的時候只要照著這種速度讓他們一步一步跟著走,其實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知道學習,反而是你教自己的而不去管理他們,等到全場失控時再來教導,這樣反而會花掉更多的上課時間,而最後老師改作業的部份,就等下午小朋友下課了再來改就行了,對於幾個錯誤比較大的孩子要找時間跟他們一一說明,而其他小錯誤的孩子只要畫格子給他們訂正就行了。

在數學課上,雖然只是簡單的加減和數數,可是還是有小朋友連數1.2.3....都會反應不過來,我發現對於這樣的小朋友來說,數字連續填空是很難的題目,例如有一題是「167-168-( )-170」,那個括號小朋友卻寫不出來,他看到題目就傻眼,但是我在他的小簿子寫上123456789的順序後,再叫他看個題目,他就知道要寫什麼了。

還有一題是要連接著一年級的課程,一年級時就要確實的學會數字的念法,例如:369要唸成「三百六十九」,這件事一定要讓他先明白,不然有小朋友到現在都還是念「三六九」,少了數字的單位就做不好年級的題目,像是「100個小方格+100個小方格+10個小方格+1個小方格+1個小方格+1個小方格=( )小方格」,這題目當然有配合圖片,但是卻有小朋友寫答案是(6)個小方格,他才不管你後面是有寫幾個0,他就這樣1+1+1+1+1+1=6,真的就是有這種跟不上進度的小朋友,我去問他的時候他說他一年級就數學不好,回家他媽媽就會叫他要多練習,但是寫不好就會打他.....造成反效果!!!= =+

教育孩子真的需要耐心,我深刻的感覺到把孩子送到安親班或學校只給老師教都是不夠的,孩子是自己的,還是要自己多花一點時間去關心他們、教育他們才對,畢竟只有真的父母才能有最多的用心在孩子身上,學校老師顧的是全班的小朋友,不是一個小朋友,真的沒有辦法在每個孩子的身上花太多的力氣,老師會盡力,但力量會分散,那一定不比在家裡家長對孩子的關心。

在家有被好好關心的小孩,真的在學校就比其他同學要來得容易吸收知識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