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幫他們改作業下來,我發現小朋友真的是種有趣的生物

首先要說一個造詞作業,要造「最」字的詞,大部分小孩都寫最棒、最好,但我看到有一個小朋友寫「最ㄙㄠ」,我著時的嚇了一大跳,心想這孩子才這麼小怎麼會造出「最騷」這種詞呢,於是我趁下課的時候小朋友會來找我玩和說話,我就特別問那個小朋友說:「最ㄙㄠ是什麼意思,你解釋給小姐姐聽,好不好?」結果他一看到他的作業簿,他就大叫說:「唉呀,我是要寫最ㄙㄠˇ啦!我忘記寫三聲了...」原來他是要寫「最少」,不只少寫三聲,他連注音都記錯了....(噗=ˇ=")
還有一個字是好多小朋友都會寫錯的字,那就是「隨」,這個字不是概的難,許多小朋友連看著課本寫都還是寫錯呢...所以像這種有好多部分拼在一起的字,一定要特別細心的教!他們不是少寫了「辶」,就是「左」下面的「月」寫成「有」....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在改作業簿中我要特別強調一個字,這個字大概寫注音的小孩都寫錯,那就是造詞題目中「為」這個字的造詞,許多人都造「為什麼」,如果是寫國字的人就還好,但那些寫注音的小朋友則是全軍覆沒,沒有人把「什」的注音寫對,那個字唸「ㄕㄜˊ」,我看大家不是寫「ㄕㄥˇ」,就是「ㄕㄣˇ」,好一點的寫「ㄕㄣˊ」,但是如果你去翻小學生國語字典那種基本款的字典,一定都說這個字是「ㄕㄜˊ」,雖然我們打「ㄕㄣˊ」還真的打的出這個字,但是教小孩就是要教基本款、老字號呀,不然以後他考試被扣分,我對得起誰呀!!!

另外我也發現「風」字的外頭很多人寫不好或寫成「冂」,那個「滑~勾起來」真的是眾小孩的大敵呀!

改作業簿一定要很仔細,因為他們不太會整個字寫錯,他們幾乎都錯在很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