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    

生了兩胎,兩胎都有餵母乳,哥哥餵到8個半月(瓶餵母乳),妹妹目前餵到10個多月仍是進行式(親餵母乳)。

以下寫文的順序會是從第一胎生完在醫院擠奶、親餵到坐月子跟上班後的瓶餵母奶,中間會提到一些塞奶處理之類的事,然後第一胎的退奶,接著再寫第二胎是如何從瓶餵母乳轉親餵母乳。

還記得2012年底我在醫院生完小孩之後,那時候根本對什麼餵母乳的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有發現乳頭有奶跑出來,當時信心滿滿覺得自己有奶,所以很努力地擠了一小時,結果竟然只擠出了0.7cc,不要懷疑,真的就是這麼少,難怪剛開始的時候護士只給產婦針筒來集奶,因為真的很少阿,那時候我只要擠出一滴奶,就要請老公趕快去蒐集起來,滴滴皆辛苦,但是我不放棄,還是陸陸續續有在擠奶,第二、三次也擠了一個多小時開始有10cc了,不過下場就是很快的我的胸部在某個突然睡醒的時候已經漲成石頭奶了,當時真的拿石頭奶沒轍,所以就傻傻地跟護士說我要去哺乳室餵小孩,於是時間到的時候就接到護士的電話叫我去餵,沒想到第一次餵很失敗,因為我的奶太漲了,導致大寶含乳不易很難吸,結果就是被護士退貨,他叫我先回去自己用手擠奶,把奶稍微擠軟一點再去餵,但就是擠很少,胸部很漲,可手的虎口都快痛死了,當下我立刻命令老公去買貝瑞克八擠乳器(當時產前先研究起來的)給我,老公也立馬衝出去鄰近幾間婦嬰用品店找,有了貝八之後,我是先冷水敷胸部,然後用擠乳器擠奶,剛開始擠奶一樣是很不順,就是一點一滴慢慢流,但至少擠乳器不會累,我可以隔一段時間就擠,剛開始的奶陣是「滴」跟「流」的差別,奶開始用流的就是奶陣來了,幾次之後開始會出現用噴的奶柱,從1條慢慢增加到越來越多,當然奶就有軟下去了,不過擠出來的量每次還是幾十cc而已,以上大概是在產後二、三天左右的事(我剖腹在醫院住四天半)。

奶稍微通了之後我就再度表示要去餵母奶,我兒子是個很會吃的嬰兒,他吸奶非常的暴力,我第一次餵他當奶被吸住的時候簡直痛死我,當時我餵他根本是眉頭深鎖的餵,然後漸漸餵到可以忍受那種痛楚,誰知道他喝飽放掉奶之後,我發現我的乳頭竟然有點流血破皮了,也太慘了吧我,只好回去擦點羊脂膏護乳一下,沒想到更可怕的餵母乳地獄才要開始,當時的社會就已經很提倡餵母乳,所以當醫院知道我願意餵母乳之後根本巴不得我一直去餵,每隔三個多小時電話就來了:「唯~媽媽餵母乳的時間到囉~」前面兩次我都是興致勃勃地要去餵奶,但當你乳頭已經流血破皮痛不欲生時還被叫去餵奶就很阿雜,然後餵一次半小時以上,回來沒多久電話又打來叫你去餵,根本就不讓你休息嘛,更可怕的是連凌晨都不放過產婦,一樣要去餵奶,根本像是在母乳霸凌了....所以之後有次凌晨我就偷懶沒去餵,沒想到清晨就接到護士的電話打來念我,說我沒去餵母奶,我兒子快餓死了,好加在我這人抗壓性還算可以,立馬回他我乳頭快痛死了,讓我休息一下,請他先餵我兒子喝配方奶,我在房間擠好奶會送過去,話說我當時真的覺得貝瑞克八比我兒子溫柔多了,寧願用擠的也不想親餵他,但奶或多或少在之前有給兒子吸通了一些,我覺得我拿到嬰兒室的奶量依初產婦來說算多的了。

出院以後就開始恐怖的月子生活,就是擠奶、擠奶、擠奶,其實當時我親餵兒子不成功,除了我無法忍受兒子吸奶給我的痛楚之外,就是我兒子非常的沒有耐心,他只願意喝第一波奶陣,奶陣過奶的流速變慢他就會爆哭生氣,通常我得趕快換另一邊給他喝,但大家知道的,剛開始的奶並不那麼通暢,基本上奶陣要引個二、三次才算是有把奶擠乾淨,所以就變成我兒子親餵母奶喝完兩邊喝不爽快(因為只喝一波奶陣)→生氣爆哭→趕快補一點庫存母乳給他,然後我還要自己用擠乳器把剩餘的奶給擠出來儲存,我的媽呀,根本是超級麻煩,於是我就想反正我坐完月子也要去上班,到時候給別人帶他還不是要瓶餵,乾脆直接用「瓶餵母乳」算了,所以接下來的輪迴就是時間到溫母奶給兒子喝→餵完兒子後我再擠奶儲存,這樣的順序就有稍微輕鬆一點,我兒子也喝得滿足,但還是累就是了,畢竟瓶餵母乳就是要洗一堆瓶瓶罐罐,什麼坐月子不能碰水...最好是有辦法啦!

坐完月子之後我跟兒子就回老公身邊跟老公一起睡了,月子期間老公沒跟我一起睡,因為他淺眠、隔天又要上班,然後也沒什麼屁用(噗),所以我單獨帶著兒子睡別的房間,在晚上跟兒子大戰餵奶跟哄睡,但通常哄不睡,我兒是個很難搞的小孩,所以跟兒子耗到早上四五點之後婆家奶奶起床會接手帶,然後我再爆睡到早上九點,不過老公畢竟還是一個爸爸的角色,讓他爽一個多月也夠了,時間到總該盡點責任,而且老母我隔天也要上班,憑什麼只有他能爽爽睡,因此等到我開始上班之後我們的模式就變成分晚上第一餐跟晚上第二餐,我們會輪流在睡覺時間起床餵兒子喝一餐,然後顧兒子到下一餐換手,這樣至少大家都能睡上一小段時間,說起來都要怪我兒子小時候難搞,只能慶幸他的喝奶時間很固定都是四小時一次,跟鬧鐘一樣誤差不會超過五分鐘,後來兒子開始晚上比較不會吵鬧之後,我們再改成每四小時兒子要喝奶,老公負責餵兒子,但奶我會事先溫好,然後他餵兒子喝奶時我去擠奶,弄好後我們再一起睡,但是每天早上我都還是要提早一小時起床先將奶擠好才能出門上班,現在回想那時候就覺得很痛苦,還記得我曾經上班騎車連停個紅綠燈都可以睡著,就知道晚上有多累....真是可怕的日子。

到了公司,剛開始因為秉持著四小時擠一次,所以上班時要擠兩次,一次擠約20分鐘雙邊200cc,但時間久了除了擠奶本身會累之外也覺得有些尷尬,因為別人都在努力上班,可還好我當時上班的公司主管還蠻能接受擠奶這件事,沒有給我很大壓力,蠻謝謝他的,但我之後還是慢慢改成6小時擠一次,這樣上班就只要擠中午一次,除非晚上加班才要再擠,說起來除了擠奶這件事麻煩之外,就是道具攜帶也很麻煩,因為我每天上班都要帶貝八擠乳器跟數個儲存瓶,遇到夏天還要帶保冷袋跟冰寶,才能確保我的母奶在通勤時間內不會壞掉,這些零零總總都是錢阿,還有我必須要說如果上班族打算瓶餵母奶,一定一定要買雙邊電動擠乳器,這也是前輩給我的經驗,因為奶陣來的時候是兩邊同時噴出,如果你只用單邊的來擠,等於另一邊的奶都浪費掉了,還會讓內衣濕成一片不舒服,然後手動的用起來長時間手也是會痠的,不想太早媽媽手還是用電動的好。

講完上班擠奶的事後就是外出擠奶,外出擠奶很難臨時去找插頭,所以我還是有購入知名AVENT手動擠乳器,這是專門為了外出擠乳用的,舉凡哺乳室、廁所等地都能使用,我當時也常佔用廁所擠奶(唉),手動擠乳器的使用,如果不想媽媽手,就是先短、急促的按壓擠乳器刺激奶陣,奶陣一來再半按長壓擠入器到奶柱噴完,反覆此動作就是了,雖然很多人表示手動擠乳器擠得比較乾淨,可我覺得還是電動的好就是了,因為奶根本就擠不完阿,擠到軟變成布丁觸感就行了,不需要把自己逼成那樣,庫存一堆母乳小孩根本也喝不完,最後不是做母乳皂就是丟掉,也剛好我兒子本身不喜歡喝冷凍奶,所以我都庫存幾天的量冰冷藏而已,多的不會另外擠出,慢慢的也供需平衡了(坐月子時一天到1200cc,後來約900cc平衡)。

以為我的母奶之路如此順利嗎?當然不,只要奶是用擠的,稍微一個偷懶,塞奶跟硬塊就來找你了,所以不能偷懶呀,但最難以抵抗的就是晚上的睡魔,我主要塞奶原因都是後來晚上睡覺起不來擠,好一點就是隔天早上被漲醒,然後一次擠超多奶出來,糟一點就是硬塊找上門,只能慶幸我餵母奶到現在雖然曾經塞奶無數,但至少沒到得乳腺炎要開刀的地步,基本上就是秉持著一個原則:發現硬塊一定要處理,千萬不能因為覺得奶還是擠得出來,然後量也夠就不管硬塊,硬塊不管是會痛的還是不會痛的都要處理,我遇到硬塊都是先吞兩顆卵磷脂,然後擠奶,先將奶擠軟後再處理硬塊,硬塊的處理就是從乳暈處開始,先通前面才能通後面,摸到硬塊就是用手將它推散一些,先將奶推出來(看到奶有滲出來)後再開始用電動吸,或是抓寶寶來吸,當然也遇過冥頑不靈的硬塊,那次我是用梳子奮力地將硬塊括通(不良示範,勿學),通的時候竟然還可以聽到波一聲,然後奶緩緩流出,流很慢很慢,流了2分鐘有,而且比平時的奶濃稠,同時還能感覺到硬塊快速消散,這說明了一件事,在小塞奶的時候勿再吃起司蛋糕之類的東西,會變大塞奶,然後塞奶真的務必及時處理,那一次難纏的硬塊塞了我三天之久,硬塊導致兩邊胸部的奶量可以相差到5.60cc(不然我兩邊的量是差不多的),當時會塞那麼久就是因為一次擠奶沒擠乾淨,發現塞住後就想說反正奶還是擠得出來,照常擠就會消散了吧,結果根本是想的太美好,直到塞奶第三天,硬塊已經到了會痛的地步,而且胸部還有些微的變形(往外突出一小塊),這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於是下定決心要將硬塊解決,最後還好是搞定了。

我在兒子七個多月大時開始請育嬰假,當時就計畫要接著生二寶,剛好也因為偷懶導致奶量掉到600cc,沒想到擠奶偷懶成一天三次之後月經也來了,奶量瞬間大減,於是我就想說反正都想懷二寶了,乾脆順勢斷奶吧,然後開始把擠奶時間拉長,誰知道第一胎的奶就這樣跟我說掰掰,約兩星期我就完全退奶成功,我的奶未免太不留情了吧,追奶時很辛苦,退奶卻給我輕輕鬆鬆,更誇張的是我的奶剛退掉而已,月經也才來第一次,下個月就讓我順利懷上二寶了,未免也太順了一點,所以.....如果是還沒計畫有二寶的人請記得避孕,個人以為生了一胎之後,好像變得很容易受孕....(?)

生二寶跟生大寶是同一間醫院,有了第一胎在醫院的餵奶地獄經驗,我生第二胎就直接將貝八帶去了,然後生完只去哺乳室親餵過二寶兩次當作通乳腺,就跟護士說:「不要再叫我去哺乳室餵奶,我會將奶擠好送到嬰兒室去!」不過我也發現或許是醫院曾被多人投訴(?),這次生產醫院就沒對產婦餵母乳這件事逼得像我第一胎時那麼緊,態度整個就是很友善、不逼迫,算是有改進了,但我的陰影還是太大了....

可能因為是二寶的關係,第二胎根本也沒石頭奶什麼的,乳腺一下就通了,然後在醫院時的量就已來到每次60cc,坐月子時也追很快,不到十天就破千cc,一部份我歸功於老公阿嬤為我準備的「龜鹿雙寶雞湯」,對我很有效、很發奶。

二寶的月子挺順利的,跟大寶比起來,我的二寶根本是來報恩的阿,睡眠時間長,個性又穩定不會亂爆哭大吼大叫,所以我幾乎是一人就帶好二寶做完月子,不用像大寶需要白天給人接手讓我補眠一下,二寶我都是晚上餵奶、擠奶,有時甚至只有餵一次,就這樣睡到早上,根本是撒花~轉圈,更好的是二寶睡覺姿勢很穩,所以我還有凌晨偷懶用棉被架住奶瓶,讓二寶自動喝奶,然後我在旁邊順便擠奶省時省力(好媽媽勿學),反正二寶跟大寶在坐月子期間的狀況根本天差地別。

不知不覺做完二寶的月子,當時都還是瓶餵母奶,結果就遇上大難題....我還有一個大寶阿!我的大寶跟二寶相差一歲半,二寶出生時大寶根本還懵懵懂懂需要人照顧,我漸漸發現我平時要顧大寶,根本就沒什麼時間可以擠奶,應該說是非常的困難,因為每次我去擠奶的時候,大寶多會在旁邊亂,於是我自己下了一個決心,既然我現在都全職帶小孩了,我應該要改成親餵母乳才行!

就這樣我開始親餵二寶,好加在我的二寶比較有耐心,他吸奶會吸到他覺得飽為止,即便第一波奶陣結束,他還會繼續努力吸出二跟三波,不像大寶一沒奶陣就放掉乳頭大哭大鬧的,可雙面刃就是好痛阿~痛死我了~乳頭是不會因為是第二胎而進化,之前第一胎親餵時我就很不耐痛,這一胎同樣的還是好痛喔,雖然說二寶比較溫柔,讓我餵幾次之後才流血破皮,但同樣的乳頭每一次受傷,短期內我都無法再忍受親餵的痛楚,必須休養個最少一天,然後再繼續餵,就這樣重複著餵奶、痛到受傷(紅腫、破皮之類的)、稍微復原再餵,慢慢地我就發現我越來越耐得住親餵了,不曉得是習慣還是怎樣,可有時還是很難受,不一定是乳頭痛,有時我餵二寶時會覺得自己的手或身體麻到完全使不上力,就好像我的精氣神都被二寶吸乾了這樣,但這種情況也有隨著親餵越來越上手而趨緩就是了。

再來既然都開始親餵了,當然也要練習躺餵,剛開始會覺得卡卡的,胸部跟小孩的嘴位置很難喬,不過幾次下來就抓到訣竅了,雖然在過程中我曾因姿勢不良再加上又餵到睡著,結果早上起床發現自己竟然閃到腰.....痛了三、四天才好,只能說母乳之路實在艱辛阿!

我餵二寶大致上還算順利,其中遇到最大的難關是我在二寶三個月大時曾因吃到過期三明治,結果造成感染指數過高、上吐下瀉、全身無力去住院三天,那時因為是吃壞肚子在醫院打了一大堆抗生素,又被醫生下令完全禁食,導致我的奶退得超級快的,當我發現奶好像漲不起來的時候,有趕緊請家人帶擠乳器到醫院讓我定時擠奶,但我的奶還是退了非常多,出院回家之後都是軟奶狀態,二寶當然也吃不飽,可我不放棄,我心想一定還能將奶追回來,所以就是二寶餓、我餵奶,他吃不夠沒關係就補配方奶給他,當時從一天要補兩次慢慢地追到不用補配方奶,到了現在奶量依然很豐沛,二寶總是能吸出奶陣共共勞,可以聽到他大口暢飲的聲音,感覺真不錯,所以只要心情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多給寶寶吸,即便軟奶都能再追回來的。

有過瓶餵跟親餵的經驗,我只能說如果情況允許....親餵吧!!!親餵實在是太方便、太方便、太方便了,出門在外只要奶一掏就能同時將奶弄軟,寶寶也能喝飽,根本超方便的阿,又不需要帶一堆工具,平時更不用洗一堆瓶瓶罐罐,真的差很多,只是一開始親餵確實很痛就是了,但久了會好的,練成鐵乳頭之後,日子會輕鬆許多。

哇~其實母乳這條路能寫的事真的太多了,過程實在不輕鬆,不過看到寶寶這麼健康的成長,一切就值得了,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