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自費產檢 寶寶39w1d 重4299g 頭直徑10.1cm

自從上次產檢之後,每天都在等產兆的我,不知不覺就這樣又過了一個禮拜,在這次產檢的前兩天,我覺得自己真的焦慮到一個不行,懷疑自己根本得了產前憂鬱...

娘家爸爸這星期日有來婆家看我,在聊天過程中我感覺得出來爸爸比較傾向我可以自然產,除非必要才採用剖腹產,但婆家爺爺奶奶這邊因為覺得之前寶寶有臍帶繞頸的問題(現在雖然沒有繞頸,但臍帶也都一團擠在頭的附近),再加上胎兒過大,所以傾向直接剖腹產

自然產?剖腹產?光這件事情就夠讓人心煩的了..........

從上次產檢之後等阿等的等到了星期三都完全沒出現產兆,我覺得自己已經越趨近於即將走上剖腹產一途,但還是希望可以有自然產產兆的奇蹟出現,所以這個星期的每天晚上都瘋狂健走,還導致我左邊骨盆那裡變得好痠痛,似乎是被沉重的肚子壓迫到了!

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我覺得我焦慮的情緒持續高漲,漲到還上bbs發表文章詢問板友的意見,參考了眾人意見之後仍然拿不定主意,因此想說不如就先放寬心,加減做一些可能會採取剖腹產的心理建設,然後等到星期六一大早去給醫生產檢,再讓醫生評估狀況好了

誰知道產檢前幾天開始我就強烈感受到婆家爺爺奶奶的焦慮情緒,尤其是奶奶不時的慫恿我直接採剖腹產,譬如會說一些:「誰誰誰三胎都剖腹,恢復狀況也很好!」「寶寶這麼大我們就直接剖腹比較好啦,也比較安全!」「再等下去,我看你肚子那麼大就覺得很辛苦,不如就直接剖一剖好了!」....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建議剖腹產言語,真的讓我聽得非常的心煩,大家知道當一個待產婦生不出來的時候,心情就已經很不好了,這時旁人過度的關心反而會變成一種壓力,就這樣被轟炸兩天之後,星期五最終大轟炸來了....

一大早大包子去上班之前,奶奶就跟老公說要先去算剖腹的日子,大包子回說等明天產檢醫生評估之後再看情況,結果當大包子去上班之後,婆婆就打電話給老公詢問我的生辰八字,原來奶奶擅自打電話給婆婆叫婆婆直接去算日子!

可以體會這種感覺嗎?就算我已經知道可能會走上剖腹一途,但是像這樣在完全沒跟我們討論的情況下就決定要做這件事,真的讓人很不開心、很憂鬱,之後婆婆打電話給我問我確切的農曆出生年月日和時辰,婆婆還覺得很奇怪的問我說:「咦?你不是預產期還沒到嗎?怎麼就要先算日子了!」原來婆婆跟我有一樣莫名的感覺,但我還是很平靜的跟婆婆說:「因為寶寶太大了,醫生也建議剖腹,所以想先算日子,明天再跟醫生討論看看!」這段話根本就是硬著頭皮說出的,老實講就算到現在,我一想到自己要剖腹產,還是會有點想哭,因為我這輩子從來沒動過什麼開刀手術,雖然剖腹產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但從原本堅信自己可以自然產,到現在可能要改剖腹....心情上真的難以調適過來.....

到了星期五,我在家附近健走的時候,阿嬤跑出來跟我和大包子交代婆婆去給人算出來的日期和時辰,我很冷靜的說好,但心裡根本就不想再去想這件事情了,接著到了星期六早上的產檢,產檢前去樓下吃早餐,又再被交代了一次要記得跟醫生約剖腹的日子跟時辰,這樣連續下來的言語轟炸,千叮嚀萬叮嚀的,我覺得自己在精神上真的接近崩潰邊緣,覺得怎麼都沒人考慮到待產婦的心情,一直講、一直講,難道我會不知道寶寶太大用自然產可能會有的風險嗎?難道我會因為自己想自然產就忽略寶寶的安全嗎?我自己也是會思考的好嗎!我只是需要時間去做自我的心理調適和產前建設,難道這樣也不可以嗎?

早上去醫院產檢,在途中我覺得大包子跟我呈現一樣憂鬱的情緒,因為被言語轟炸的不只有我一個人,大包子也是,兩個人這天的心情都很不美麗

這次產檢測了兩次胎心音和宮縮,第二次測的時候,護士還跟我聊了不少,我把自己的一些心情跟護士說,護士人還不錯,聽我講這些很無聊的負面情緒,然後跟我說:「其實如果覺得有遺憾的話,是可以採取催生自然產,只是催不出來的話還是會剖腹,可至少你試過了,不過我看你的宮縮狀況.....恩,一次宮縮都沒有,這樣的狀況,你就算現在開始催生,催到明天早上(超過24小時)也催不出來,應該還是會剖腹!」連護士都這麼講了,其實心裡也大概有個底,然後去產檢的時候,胡哥也再次替我們照了超音波和量寶寶的大小,恩...超音波上寶寶的肚圍預估體重4299g,頭的直徑10.1cm,很好,我自己光看這個數據也知道是什麼情況,然後胡哥也確認了一下寶寶的位置,很殘酷地告訴我們:「寶寶胎頭完全沒降下去,而且媽媽你也都還沒有出現明顯的宮縮,看來應該還不會那麼快生!」接著還補充:「如果想自然產的話,媽媽你必須要很有決心(因為寶寶很大隻),然後要更積極的運動才可以!」

後來我嘗試性的問了胡哥關於催生的可能性,胡哥表示:「不是完全不可能成功,但是以胎兒的大小和目前的胎位狀況,有可能最後催不出來還是會....」基本上醫生講到這裡,我們已經知道該怎麼選擇了,大包子也就將算好的時間跟醫生討論是否可行,就這樣確定了剖腹產這條路,接下來就是面對生產過程了。

* * *

關於保險給付:

在約剖腹產日子的時候,有跟醫生討論健保給付和請保險的問題,醫生說我們的情況可以健保給付。寶寶的大小保守估計3800-4200之間,因為寶寶的肚子很有彈性,如果寶寶是虛胖的話,體重大約會在3800左右,但若寶寶的肌肉比較多還怎樣的話就會到4200,另外因為胎位不是很正,胎頭也完全沒降,所以這次的剖腹產~醫師判斷健保會給付,應也可以申請到保險,但這些事也要等生完再做處理了。

* * * 

關於擇日剖腹產的事:

有些人會覺得剖腹產好像就不是寶寶自己挑的時辰,其實我覺得也不能這麼說,因為其實不能確定的變數還是很多的,譬如依照婆婆去給人算出來的日期和時辰,第一要先確定有沒有人跟你約到同一天,還有醫生是否那天有空,再者,當日子確定OK之後,時辰也不一定可行,像我們跟醫生說要約早上9點到11點之間,結果誰知道院長替胡哥報名當天早上要去跑馬拉松(噗XD),所以胡哥跟我們表示可能沒辦法那麼快趕回來,想跟我們約10點(雖然胡哥覺得當天會下雨不跑,但保險起見先約10點),我們答應了,結果下午的時候醫院又打電話來說,有另外一位媽媽竟然指定要10點整生,所以想問我們可不可以提早半小時改成9點30分進開刀房,對我們來說只要在時辰之內生都可以,根本沒差這半小時,所以也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由以上狀況可以知道,即使想替小孩決定出生的日期和時間,其實根本也是充滿了變數,我跟大包子還開玩笑的說Vettel就是不喜歡10點生,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