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vi 2014年4月出生

二寶Jovi約五個半月會翻身、七個月會坐穩,然後大動作的進度就卡關了,
不過除了大動作沒有進展之外,其他像是拿東西、學講話等都比同期的哥哥厲害的多,
尤其說話幾乎是我們說什麼,她都可以當下立刻學起來講,超強!(兩三個字內的詞)
*哥哥八個半月會爬、一歲四個月會走、一歲半會講的詞句可能不超過五個,
  直到兩歲兩個月突然語言大爆發,莫名就變得很會說話!
所以我剛開始也沒有太擔心她「不會爬」的這件事,
直到她九個月、十個月大了還不會爬,我才開始覺得事情不單純,才開始問人,
不過這時候也沒有積極去就醫,到了她十一個月大竟然連自行坐起都不會,
我才感覺真的是不行了,一定要去看醫生!

2015.03.27 桃園敏盛三民院區兒童復健科門診
醫生幫Jovi做了幾個動作來測試,
之後告訴我妹妹的精細動作很到位(測試拿小紙片),反應也不錯,
初步判定應該不是遲緩兒,不會爬的原因很有可能「髖關節」有問題,
還有醫生覺得妹妹的柔軟度太好有點像是是張力低的表現,
最後建議我們先帶她到林口長庚的兒童骨科去照X光,
然後這次就沒有收掛號費,我想我可能選錯門診,這大概是檢查遲緩兒的。

2015.03.28 林口長庚一歲以下嬰兒髖關節篩檢門診
沒錯!一看完復健科後回到家我就馬上去查長庚的資訊,發現這一科剛好隔天就有診,
立馬上網掛號,真的好顯有在一歲以內去正視這個問題,不然超過一歲就沒得掛號了...

門診時先給醫生看過,不過這位醫生反而覺得妹妹柔軟度好不是件壞事,
包括她常常劈腿、一字馬等醫生都說沒有關係,
接著安排我們帶她去照X光,照完再回診間看報告,
還好結果是在正常範圍內,所以醫生評估可能是她的移動慾望不足,才會遲遲不學爬,
然後建議我們可以帶她去給物理治療師評估看看。

2015.04.11 林口長庚兒童骨科門診
只能說這一類的門診不是每天都有的,加上因為上班的緣故只能掛六日門診,
時間上更難配合,所以真的是越早準備越好,有時警覺心高一點也不是壞事呀...

骨科醫師看了先前的X光片,同樣的也讓妹妹做了些動作,
然後就幫我們安排物理治療評估的預約單,拿著預約單到兒童復健櫃台要約時間,
竟然要排到5月9日或5月16日了,我的天啊~不過也只能等啦,
誰叫必須先有門診才能約這裡的物理治療評估呢?

2015.05.16 林口長庚兒童復健大樓物理治療評估
這天妹妹已經快1歲1個月了,大動作的進度至少是已經學會自行坐起,
不過坐起動作是很奇特的從趴著,然後變成劈腿狀,
接著再用手推推推把她的身體往後推坐起來,跟一般的小孩都不一樣,
關於這點在物理治療師看過之後,
她告訴我們妹妹的問題在於「雙腳膝蓋力量不足」,
她說有人會說某些小孩會跳過爬而直接學走,但是我們家妹妹是不屬於這一類的,
因為她的膝蓋沒有力,所以她不太可能跳過爬就學走,
我想也是...畢竟她現在連自己扶著站都不會,頂多我們扶著她她才會站,
治療師說一定要先教妹妹學會爬才行,然後問我們有讓她坐螃蟹車嗎?我說沒有坐過,
物理治療師還特別告知不能讓她坐,因為膝蓋沒力,坐螃蟹車時她是用不正確的站姿,
久而久之等到她學會走時,腳型很有可能會變得不好看,
評估過程中物理治療師有看了妹妹腳的彎曲角度和她目前能夠做到的動作,
然後在她的評估圖表上打勾或叉,最後計算出妹妹的大動作發展年齡為七個半月,
整整落後真實年齡五個月,所以評估結果是需要進行物理治療!!

但因為長庚的物理治療都在平日,我們實在不好配合,
所以她有印一張桃園有做物理治療的醫院表給我們,只可惜我們居住的偏鄉竟然一間都沒有,
看來也只能自力救濟了,在家做自主練習。

這次先學了兩個動作:
<1>扶住妹妹的肚子或墊小枕頭,接著幫她弄成跪趴姿,
必要時我們可用腳夾住她的屁股或大腿以防她的腿又鬆掉,
就這樣保持跪趴姿,一天最少要做5分鐘,每天練習。
<2>呈現跪趴姿後,試著幫她搬動一隻手跟一隻腳往前,
這樣單邊單邊前進,兩邊交互練習也是每天最少5分鐘。

上述兩個動作練習到妹妹能夠自行跪趴並且伸出一隻手騰空,
到達這個程度後就能再去學下一階段的動作了。

2015.05.18 在家小記
妹妹已經可以自行變成跪趴姿後側身坐起,不會每次都用劈腿坐起法了,果然有練有差!

2015.05.23 中壢立倫診所門診+兒童復健
為了妹妹,還是從長庚給的資料中找到這間可以在星期六協助物理治療的診所,
先打電話去確認星期六時間沒問題,就前往掛號了,
結果到現場才知道第一次只能看門診,物理治療的時間都要另外約,
不過在我告知我有先打電話詢問過,裡面的小姐跟我說今天沒問題我才來的,
態度還不錯...經過他們確認有幫我們安排當天上課(剛好也有老師在就是了)。

看門診醫生的時候,醫生仔細詢問我們先前的就醫狀況來了解妹妹目前發展的進度和有何問題,
然後就看著醫生先在電腦上做紀錄,之後才帶妹妹到墊子上去看一下他的腳部狀況,
包括有按壓腳底看力量等等,初步檢查過後就請護士小姐帶我們到三樓找治療師,
三樓有一間專屬於兒童的兒童復健室,我覺得裡頭的器材還算豐富,
內容比較偏像給幼兒做訓練的,然後今天的物理治療師先拿一些像是敲敲鼓的玩具引導妹妹,
之後一樣是邊問我一些事情,然後邊觀察妹妹的一些反應,物理治療過程約半小時左右。

最後治療師請我回家後再帶妹妹多做一些復健動作:
<1>有點像是「仰臥起坐」,稍微扶著妹妹的肩膀就好,
讓她的背脊自己出力去完成整套動作,往前坐起、再慢慢躺下~
<2>讓他練習在保持跪趴姿勢的時候可以左右伸出手拿東西,雙手都要練習!

這位治療師覺得除了腳的力量要加強之外,身體的基本力量也要加強,
所以請我們增加這幾個復健動作,
然後從下星期開始大致固定為每周六上午去復健(一次門診可以復健六次)。

2015.05.29 在家小記
在家訓練後,目前已經進步到肚子離地跪趴能自行完成,
而且可以保持此動作(肚子離地趴)一段時間沒問題,
爬行部份雙手OK沒問題可以移動,左腳也可以往前移動,但右腳還無法跟上進度,
如果想用右腳移動就還是會整個趴下去。

2015.05.30 中壢立倫診所兒童復健
今天因為打預防針而遲到復健,雖然有先跟治療師告知,
但還是晚了一些,下一位要做復健的小孩已經來了,
不過今天診所有兩位治療師在,所以還有人力能協助我們復健,
這次同樣也是在玩中練習,除了基本拿取物品之外,在力量加強部份,
今天練習了「上半身完全挺起來的跪姿」,跪到妹妹累了才休息,
當然過程中他會不高興,但跟妹妹玩,他就忘記他自己是跪著的了,
然後就由治療師協助稍微扶著他保持上半身挺立跪姿,這動作主要是要讓他的膝蓋學習出力!

今天還有學一個新的復健動作:
拿出一個大的瑜珈球,然後讓妹妹坐在上面,我們再用手扶著他左倒、右倒、前倒、後倒,
當妹妹發現自己無法坐穩時,就會讓身體出力去穩住他的重心。

(照片是6/20復健時拍的)

這個練習可以讓妹妹學習身體各部位的力量使用,治療師建議我回家也可以這樣跟他練習,
這次最有突破的是在練習的最後,兩位治療師誘導、輔助妹妹向前爬行,
然後妹妹成功地以跪趴姿前進了2、3步!感覺漸漸地練習效果有出來了~

2015.06.03 在家小記
今天妹妹在全家人面前爬行了近2公尺,是用正確的跪姿爬行喔,不是蠕動爬行,
就像治療師說的,妹妹應該已經有能力爬了,欠缺的只是成功經驗,
讓他多成功爬行幾次,慢慢他就能掌握住爬行的訣竅了。

2015.06.06 中壢立倫診所兒童復健
想不到就從那次的爬行之後又再也沒看到Jovi爬那麼遠了(倒),
目前狀況是他通常會爬個1~3步,然後就整個趴下去用左右扭動的方式往前移動,
今天帶去復健也是這個狀況,治療師建議我東西不要放的太遠讓他拿不到,
先放近近的引誘他前進,再慢慢拿遠,
但若發現妹妹有想放棄拿東西的時候就趕快把東西拿近給他,盡量不要讓他有失敗的挫折感,
多多增加他的「爬行成功取物」經驗,有助於建立他的信心。(<<本日教學重點)

今天的治療師是女生,不過上次就有見過面了,
這位治療師也很用心,上次看過一次就有記住妹妹的名字,
目前立倫診所替妹妹復健的一男一女治療師都蠻不錯的,男生那位還有個女兒比妹妹小一個月,
上次有小小交流一下彼此的育兒進度,總之,兩位治療師都是很親切的人。
 
↑之前都沒拍照,這次拍了一張練習照片。

治療師這次多準備了爬行地墊跟遊戲毯,大概是想說我們的進度可以開始真正的練習前爬了吧,
雖然在復健室內還是沒辦法移動得很遠,但比起之前只能坐在原地,進步很多了,
尤其在家的時候,小妹的活動力變強好多,只要他有那個慾望,就能移動得很遠!

今天也反覆練習了上半身挺立跪姿、跪姿單手取物等之前都教過的動作,
不過復健時間有再拉長一些,感覺得出妹妹的力量有變強許多了,
比起之前一下就癱軟下去,現在都可以撐住好一陣子,
然後治療師就跟妹妹邊玩邊練習,其實他們還挺辛苦的,不只要協助幼兒完成動作,
還要一直不斷想點子來逗小孩開心,不然妹妹一不開心就怎樣都不願意復健了。

今日復健40分鐘。

2015.06.13 中壢立倫診所兒童復健

這星期妹妹忽然間突飛猛進,已經進步到可以穩定爬行了,
連治療師也很驚喜妹妹的進步,只不過妹妹的爬行姿勢在距離長的時候比較正常,
距離短時,他的右腳都會屈膝用走的,而不是跪爬,
可治療師說沒關係,就讓我們幫她變換一下姿勢就好。

今天也是邊玩邊練習,動作幾乎都是之前教過的,就繼續練,
然後治療師有特別提到可以在家引導妹妹練習這個動作:
爬幾步、然後伸起手拿東西,再爬幾步、再伸手拿東西。
我自己猜應該是要讓他練習爬行技巧的掌控吧?

2015.06.20 中壢立倫診所兒童復健

會爬之後竟然還有新的難題是妹妹雙腳的力量不同,他的右腳明顯較無力,
剛開始還會跪爬,之後她可能自己意識到右腳爬行較為辛苦,
竟然自己改成右腳屈膝用走的,只靠左腳來爬,
今天男的治療師一看就發現這個問題,在練蹲的動作時,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妹妹的右腳會開開的,

治療師說要請我們回家幫她練習在蹲下時雙腳靠攏來讓他的膝蓋平均用力
  
其他也是一些基本力量的訓練,邊玩邊練習...小孩的情緒很難掌控...



上面這位是男生的治療師,我覺得男的治療師在訓練妹妹上面會有比較多的要求,
而且比較不會因為妹妹哭就心軟,會讓他再多練一下,
通常會練到妹妹真的要哭爆掉,我才會上前去哄哄妹妹,
但女生的治療師就比較不捨得妹妹哭,就會給多一些的安撫,
我覺得兩位治療師都很不錯,是不一樣的感覺,
可是都很認真也很有耐心,讓我學到不一樣的練習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