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18日動了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手術...剖腹產!

跟醫生約上午9點半剖腹,7點半我就跟老公、小姑三人抵達宏其了,18日似乎是個好日子,上午每間待產房都有人,櫃台一位護士也沒有(據說全部都在幫忙生產)...我們等了約十分鐘才有護士出現,接著就是老公要填一堆資料,手術自費部分我有加購「防沾黏薄膜」和「術後止痛」,然後我就被帶去換上待產服,然後監測胎兒心跳和子宮收縮,測完後就被打了點滴針在手上,話說這針還挺粗的,手只要角度稍微弄得不好就會感覺到微微的痛楚,打完後我就自己拿著點滴走出來閒晃,然後看著老公和小姑津津有味吃著早餐讓我好餓阿...

爸爸和媽媽、奶奶這時候也來到醫院了,稍微聊了一些天,老公又被抓去別的地方填資料!

時間來到上午9點10分,一位護士打開手術房叫了我的名字,這才感覺到緊張,有點不安地跟大伙兒揮手,一個人走進手術房...

其實手術房也沒想像中的冷,我自己爬上手術台,一位麻醉師請我將身體轉向右邊,然後屈膝抱腿,說是要打麻醉和術後止痛,打麻醉的時候,麻醉師會一直安撫你,可能我的背部痛感不是很靈敏,所以只有覺得小小痛而已,但因緊張的關係,剛下針的時候我肩膀有縮一下,麻醉師強調肩膀不要縮,我才硬是忍住不動讓他打完半身麻醉,接著又打了兩針,只知道其中有一針是術後止痛,打完麻醉針後,術後止痛的針可能比較細吧,我覺得一點都不會痛!打完針後,麻醉師要我趕快躺回去,不然麻醉效力開始之後腿就動不了了

我在手術台上下半身光溜溜地躺了一會兒(生產會讓一個人的「恥」力飆到最高點),有護士出現了,先是幫我剃毛,剃毛的時候有些小小的刺痛感,但插尿管則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根本不知道啥時被插尿管了(呼~),接著搬了兩個檯子在我的左右兩側,然後要我把手擺成「大」字形,他跟我說他現在要對我的右手做什麼事會有點痛,叫我要忍一下,但因麻醉已經開始發作,我胸口以下根本已經完全沒知覺也動不了,手掌末端雖然還可以動,但也覺得麻麻的,所以一點都不痛,就只知道手指頭好像被夾上了什麼東西!

之後我就看到胡哥出現啦,隔著布簾,我看到胡哥好像在我的肚子上鋪上了幾張紙布,這時我知道手術快要開始了,因為很怕下刀時會痛,所以我使盡全力的想動動看我的腳指頭,確認完全沒知覺後才放心

話說手術什麼時候開始的,我根本不知道,但是手術的過程中我開始覺得自己呼吸困難,接著兩個鼻孔都完全塞住讓我吸不到空氣,我跟麻醉師說我快呼吸不過來了,麻醉師只叫我深呼吸、深呼吸!接踵而至的是嘔吐感,我又跟麻醉師說我覺得有點想吐(但還忍得住),麻醉師還是那句老話:「深呼吸、深呼吸,不要緊張,放輕鬆!」後來我似乎有血壓飆高的趨勢,麻醉師不斷地叫我要大口深呼吸,雖然肚子那邊沒有很痛,但是呼吸困難和想吐感幾乎伴隨了我超過一半的手術時間,尤其是在我聽到抽水聲的時候特別難過,肚子也覺得有點痠痠的不舒服

手術的時間非常快,不到一會兒功夫我就看到兒子被抓出來了,一抓出來後就大哭,根本不用別人去打他屁股,然後聽到護士說幾點幾分,就在此時胡哥也講了一句讓我當下晴天霹靂的話:「感覺沒有很重耶!」之後寶寶被護士抓去整理、秤重、量身高,接著報出:「體重3540g,身高51cm」我內心的OS:「蝦米阿~~~竟然比我媽自然產生我的時候還小!」那時候真是五味雜陳...後來護士把稍微整理過後的寶寶拿到我旁邊給我看,並確認腳趾頭和手指頭都沒少,因為我是個大近視,其實根本也看不清楚寶寶(XD),所以草草看過,寶寶就先被送出去了!

再來我感覺到自己的肚子似乎被弄來弄去的,因為手術台一直晃動,接著手術好像結束了,一位協助的醫生替我擦拭肚子,擦的時候竟然覺得有些痛(不敢想像如果沒打麻醉會怎樣),接著一群人把我抬到另一張病床上,準備離開手術房,就在此時我真是越想越不甘心,認為寶寶才3540g竟然就讓我的肚子捱上這麼一刀,再加上鼻子那時候還是沒辦法呼吸,雙重打擊之下我就不自覺的哭了...(我竟然不是因為感動寶寶終於被生出來而哭...= =|||)

待眾人把我推到恢復室後,老公被叫來看我,他看到我在哭,一直安慰我不要哭,說看到我哭他也想哭了,孰不知當下我是不甘心沒試過自然產到哭阿!在這邊要提醒各位,手術完千萬不要哭,因為哭會讓醫生護士覺得你情緒不穩定,所以就沒有跟寶寶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了,這點我也是看到10點多剖腹的媽媽有跟寶寶做親密接觸,才想到奇怪我怎麼沒有,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怕我情緒過度激動,所以寶寶就直接被推走了(嘎?)。

在恢復室的時候,因為沒有被打可以睡覺的針,所以我幾乎都醒著,10點多剖腹的媽媽手術完被推出來後,她好像不是很有安全感,一直要求護士讓她老公近來陪他,她老公進來跟她聊一會兒後就跟大包子一樣出去了,但那位媽媽還是一直拜託護士讓她老公進來,結果護士乾脆把我推去她那間恢復室,然後跟我說:「你們倆在一起,她就不會害怕了,你可以陪她聊聊天!」所以我就興高采烈的跟她聊剛剛剖腹產的經驗,誰知道聊著聊著,我突然覺得自己超想吐,趕快跟護士求救,結果另外一位護士拿著嘔吐袋讓我吐了一攤黃黃的水,然後唸我說:「剛手術完就一直說話,麻醉後的副作用會讓人想吐喔!」講完就把我推回原來的恢復室挖哩咧~現在這是哪招?要不是前一位護士把我推過去陪那位媽媽聊天,我會講這麼多話嗎!?話說我被推回去之後沒多久,隔壁那位媽媽也開始吐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老公又走進來看我,然後跟我閒聊了幾句,這不聊還好,講沒五句話我又想吐了,忍都忍不住...趕快叫老公拿嘔吐袋給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千萬不要跟剛剖完的媽媽聊天,真的會狂吐!

在恢復室待了三小時,等病房整理好後,我就閉著眼睛被護士推去病房,然後就開始一堆老公家的親戚來看我!由於麻醉一直沒退去,所以下半身沒什麼痛楚,上半身就可以跟大伙瘋狂的聊天交流,大家都說我看起來氣色真好,恢復得很快....但這一切都只是假象!!!

到了下午五點左右,我開始覺得麻醉快退光光了,痛感也慢慢出現,但還可以接受,但是晚上十一點左右腹部那邊的痛感越來越強,不知道是外部傷口在痛,還是裡面在痛,於是我趕快讓自己睡著,因為睡著就不會覺得痛了...沒想到凌晨十二點半胡哥來探房,我這一醒來,護士第一次替我重黏束腹帶黏太緊,讓我痛到根本睡不著,開口要求醫生替我鬆開一些,結果護士在解開束腹帶時有夠粗暴,我整個肚皮都被扯起來,這一扯下去真的痛慘了...重黏完束腹帶雖然有覺得舒服些,但腹部那邊的痛感反而變得更痛且不間斷了,再來那六小時的子宮收縮痛堪稱是我剖腹產整體過程中最痛苦的時光,痛到根本睡不著覺...叫老公~老公睡到打呼,叫護理站替我打止痛~結果被打回票,說要早上六點才能吃醫院給的止痛藥,早上九點才能打我自費的術後止痛....這中間我試圖讓自己睡著,可凌晨三、四點還是痛醒,真的覺得自己處在地獄裡...忍過一波又一波子宮收縮痛(就算不是在痛楚的高峰,但每分每秒都還是覺得痛才真的可怕)!

(第二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