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生第二胎雖然也是採剖腹的方式,但經驗卻和第一胎截然不同,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我第一胎的剖腹經驗(【生產文】剖腹產的第一天),再來看這篇。

然後因為我已經生完10個多月,只能憑印象和當時寫的小記打出來...或許會有些漏掉的...

* * *

因為懷第二胎的時候都要照顧大寶,基本上我多是自己抱大寶上下樓,一直抱到37週之後,才開始請老公或其他家人協助,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懷二寶到了後期下腹部都會有一點痛感,導致我雖然跟醫生約好剖腹產的時間,還是一直很怕二寶會待不到那時候就急著衝出來,結果還真的差一點,我在預約剖腹的前一天竟然就先落紅了,當下先打給老公報告狀況,然後自己再注意落紅的量,發現落一次之後就緩和下來,只是腹部一直在痛,所以我跟老公決定就撐到剖腹當天的0點就去醫院待產吧,以防萬一。

凌晨0點住進待產室,然後就開始測胎心音和內診之類的,這天晚上我一直跟老公說我睡不著,因為肚子一直痛起來,當時我已經開始有陣痛了,只是護士說這種陣痛頻率沒那麼快生,也說應該撐到早上剖腹沒問題,可我本人覺得痛起來的時候還蠻痛的,還跟老公說這麼痛我睡不著,結果我過沒一下就睡到打呼了(老公表示當下聽到我的呼聲很傻眼),哈哈,真慶幸我是容易入睡的人啊!!話說那天在待產室還有聽到臨近房間的媽媽應該是想自然產的,每次他陣痛的時候就是哀號,然後怒罵她老公說:「都是你、都是你害的!」聽起來有點可怕...

早上八點多我準時進入手術室,雖然是第二次剖腹了,心裡還是很緊張啊,然後很巧的這次的麻醉師好像跟我第一次的是同一位「冷面殺手」,他動作俐落地替我打完半身麻醉(過程應該跟第一次一樣吧~我現在想不太起來打了什麼),接著可怕的事來了,我發現我的腳指頭還可以動,在手術開始之前,我立馬跟醫生表示我的腳還有感覺,結果胡哥就用了我某個部位,問我說這樣會痛嗎?我說還好,胡哥就回說那就沒問題了,如果麻醉的劑量不夠,你剛剛就已經痛死了,所以手術就這樣開始了....

當醫生第一刀從我肚子上劃下去,媽媽咪呀~有點痛耶,那種痛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被人割了一刀,我臉部表情都猙獰了,當下真的很恐慌,想說不會吧,這次的麻醉劑量未免太不強了,上次剖腹時我的下半身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阿,不~~~接下來我的肚子被弄來弄去,抽羊水什麼的我都很有感,最痛的地方則是小孩被拖出來的時候,我非常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孩子從肚子裡被人花了一點工夫才拉出來,刷的一下...頗難受的,反正全程就是在可以忍受的痛感中度過,心裡應該比身體害怕多了,還好最後平安結束,著實讓我鬆了一口氣阿。

被推到恢復室之後,護士有交代要平躺,但是我有兩度肚子痛到醒過來,真的是超級痛的(可能是因為麻醉不夠力?),我一直問護士真的不能換個姿勢嗎?我的肚子好痛好痛,但是護士告訴我沒辦法,叫我要想辦法讓自己睡著才不會痛,不過護士有很好心的替我加了一點止痛劑,雖然效果有限,最終還是靠著我過人的入睡能力,才能在極度痛感之下進入夢鄉,在恢復室躺到下午一點終於可以進到病房了,第二胎的病房還蠻清幽的,生第一胎哥哥的時候超多親戚來看,生到第二胎還蠻乏人問津的,噗,所以就很安靜地一路睡睡醒醒到下午四點總算可以換個姿勢了。

生這一胎我躺在病床上的時候,都會逼自己要試著左右翻身,第一胎當時因為怕痛不太敢翻,沒想到生完之後我的腰後背一直都有痠痠痛痛的感覺,後來我自己覺得還是要試圖克服那種痛感,活動一下自己的筋骨,讓背部肌肉比較有力量,或許可以將後背部救回來,現在回過頭去看發現似乎是有點效用,我生完第二胎之後背的狀況就有變好了,在坐月子的時候也不像第一胎時很難翻身,因為翻身背會痛,可我也有另一種想法,搞不好是因為我第二胎的麻醉劑量打得較少,所以恢復得比較好?

到了晚上6點終於可以吃點東西了,在第一天晚上來臨之前,我一直在給自己心理建設,因為醫生說第二胎的宮縮痛會比第一胎痛很多,所以我很怕第一晚的凌晨。

麻藥果然漸漸退去,開始感覺得到子宮收縮的痛感,疑?怎麼還好而已,我一直到凌晨3點才真的覺得有點撐不下去的感覺(痔瘡在這時候因為腹壓太大出現了),不過跟記憶中的宮縮痛比起來則好多了,撐到凌晨5點半護士進來給我吃止痛藥,然後打針,到了早上9點再打自費術後止痛,沒想到這時護士卻發現他之前打錯了,5點時就已經幫我打了一次術後(多打的),也難怪我如此不痛啊....當作賺到。

9點半拆尿管,拆尿管不會痛,咻一下就拉掉了,拆完尿管就要來挑戰小號,第一胎的時候我可是在廁所待了40分鐘才終於尿出來,這次也整整待了30分鐘才成功,當下才了解能夠自己尿尿是多麼美麗的事情,尿不出來很煩躁阿,好的是第一次上出來之後,後面很快地就越來越順利了,然後我要說我生第二胎的身體狀況真的比第一胎時好,第一胎的第一次下床時也好痛,舉步維艱,但第二胎卻還蠻OK的,雖然也會痛,但起身什麼的都比生第一胎的時候順利多了,背部和腹部沒那麼痛就差很多,不過第二天吃中餐,不曉得是不是胃口太好一次吃太多,下午2點的時候我整個人爆吐。

18排氣、22點拆點滴,點滴拆完簡直是活龍一尾,舒服多啦!!!

好,以上生產文大致結束,現在要來提我生第二胎時「最痛苦」的事了,就是痔瘡。

(以下內容有違本人形象...慎讀)

因為子宮收縮時的負壓太大,我在第二胎產後第一天晚上爆出痔瘡,接下來的幾天痔瘡越趨嚴重,可我傻傻地到了第四天才跟護士拿藥(婦產科裡的痔瘡藥是免費拿的,大概很多人遇到吧),早知道擦藥(消炎)有效的話,剛發現的時候就要拿了,才不會搞到很嚴重的時候才去拿藥,後面幾天的痔瘡已經嚴重到回不去了,有得過痔瘡的人就能了解,我甚至連躺著放鬆的時候,屁股都在痛,因為很多痔瘡露在外面會磨到,更別說上大號的時候,但也拿它沒轍,只能擦藥跟水洗屁屁的等痔瘡自己好,甚至我到現在都覺得剖腹生產的痛根本遠不如痔瘡來得痛,痔瘡真的是太要命了阿,24小時痛死你。

坐月子的期間,我大概有20天左右都在「痔瘡好痛」的狀況下度過,因為那時候即使痔瘡有消下去一點了,可只要一次大便太用力什麼的,他馬上又會腫起來,因為還沒完全消,月子期間就反覆的在痔瘡腫出、消下去,一直到作息整個都恢復正常之後,痔瘡他才真的跟我say goodbye,那時候老公看我這麼難過,還跟我提要不要之後找時間去開刀把痔瘡割掉,我在當下真的想說反正都已經那麼痛了,之後找時間去開刀吧,好加在因為生產而出現的痔瘡在產後就好了,不過也因為當時的恐怖經驗,我到現在都改水洗屁屁....實在好害怕痔瘡再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bin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